Facebook Pixel
Speedo x Sportsroad 運動員專訪 - 泳帽下的獎牌夢 港隊四將汗水寫下奮鬥印記

Speedo x Sportsroad 運動員專訪 - 泳帽下的獎牌夢 港隊四將汗水寫下奮鬥印記


【體路專訪】這個暑假,香港的運動員依舊忙碌,出戰各大錦標賽之餘,亦要為9月舉行的亞運會好好備戰。就以泳隊為例,世錦賽、世大運、本地賽、亞運會在未來兩個多月接踵而來。一連串大賽將至,張心悅、常鈺涓、劉紹宇和何肇倫等一眾港將也早已磨拳擦掌,戴上Speedo泳帽架起泳鏡,準備在泳池中宛若游龍,爭取在自己的頸上掛上三色獎牌。

 

 

A標真的很意外。觸牆那刻一望見時間,完全不懂如何反應,但其實心中很興奮。-張心悅

 

今年4月15日,香港泳壇一顆超新星的名字橫空誕生。年僅16歲的張心悅(Cindy)在本地一項計時賽的200米背泳造出2分10秒35的時間,衝破來年巴黎奧運的A標,成為香港第二名得到入場券的女泳手。「其實本身連B標也沒有想過,所以有A標真的很意外。觸牆那刻一望見時間,完全不懂如何反應,但其實心中很興奮。」個人最佳時間本是2分14秒多的Cindy,賽前只打算向著2分12秒的目標進發,誰料背著終點游著游著,潛能原來可以如此爆發出來,「之前有八個星期操得很辛苦,但我仍然每堂都很盡力去游,我想就是這樣有進步了。」

 

 

9年前才開始習泳,去年5月正式加入港隊,那時候的Cindy還未走進傳媒和大眾的眼球。由於疫情關係,學界游泳賽事停辦3年,直至去年7月才「重見天日」,Cindy正是在這屆首次打破學界及港青紀錄。「甫入港隊已經比以往練得勁很多,之前沒有早課,一日只得一節訓練。但現在游得多之餘,內容亦辛苦很多。」披起港隊泳衣僅一年多,她已經歷過世青賽、世錦賽、奧運A標,也即將迎來人生首個綜合運動會。但Cindy依然是那個靦腆的小女孩,就連她自己也笑說自己面對陌生人時,仍是同樣的害羞。

 

唯一不同的,或許就是她終於能與偶像何詩蓓一同踏足這個亞洲最大型的綜合運動會舞台。其實早在去年底,Cindy已曾與偶像並肩出戰過世錦賽,「她真的很厲害,而且很正面、很勤力,練習和比賽態度都很好。」有著大師姐的陪伴,加上A標的強心計,Cindy在亞運的目標亦非常簡單:在主項背泳游入決賽。「能再次代表香港出賽已經是很光榮和興奮的事,在大賽的對手亦很強,希望可以表現到自己。」

 

 

這個時間是六年來的PB,而且知道應該去到亞運,所以特別激動,幸好自己沒有放棄。-常鈺涓

 

同樣是首戰亞運,23歲的常鈺涓(Susanna)心情比Cindy更激動、更興奮。2018年,當時已在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歷史性奪金的Susanna卻因仍未正式取得代表香港的資格而錯過上屆亞運,之後又受傷患困擾,一直未能重上高峰。「當年的成績是不錯的,但很可惜差一年(才合資格),到2020及21年又做過手術和甩骹,加上疫情要封閉性練習,經歷了很多,情緒起伏得很大。」前年考畢DSE的她才剛重投訓練不久,隨即遇上肩膊甩骹休養數月,要在不足半年游回接近PB的時間以取得亞運席位固然有一定難度。幸好上天仍為她留下一扇窗,大會在賽事開幕前四個多月宣布延期,令Susanna有時間再次追上進度。

 

 

 

「一開始知道延期也有少許不開心,因為真的為了這個資格努力了很多,本身還以為就此失去了一個目標,現在回想其實有多一年準備也是好事。」果然,Susanna在這一年重拾勇態,先在泰國分齡賽破大會紀錄奪冠,再在本地計時賽以2分31秒90奪金,「這個時間是六年來的PB,而且知道應該去到亞運,所以特別激動,幸好自己沒有放棄。」

 

Susanna的父親常青是1988年漢城奧運的國家隊代表,早前她還是學界泳手時已說過終有一日希望能追逐他的奧運夢。「以前還說怎都不能比他差,這當然是一個鼓勵,但同時都有點壓力,也是我一直沒有放棄的原因。」Susanna不諱言在受傷期間,父親也沒有強逼她必定要繼續游下去,但卻是她自己的不甘心,才成全如今再有突破的時刻。「我很想證明,即使低谷了幾年也還可以有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證明即使我23歲還能游到200蛙、證明我經歷了這麼多傷患也仍未放棄。」

 

 

眼見他們的經歷,自己的心底也有一個去到三屆的目標。-劉紹宇

 

這邊廂的Cindy和Susanna將首戰亞運,那邊廂的劉紹宇(Barton)就已是第三度亮相亞運。2014年仁川一屆,Barton剛剛讀畢中五亦加入港隊不久,「那時很多事都未體驗過,又是第一次接觸這類大賽,既期待又緊張。」四年後的雅加達,他再次入選成為港隊中生代,「人腳與仁川差不多,大約只是多了已離開的杜敬謙而已。那時有很多隊友都已經是第三屆,眼見他們的經歷,自己的心底也有一個去到三屆的目標。」

 

 

結果Barton如願入選,成為港隊「三朝元老」。26歲,在游泳或多或少都開始踏入老將之齡,何況港隊如今有不少新星湧現,他亦不其然要擔起老大哥的角色。「今屆的人數比以往多,但教練只得兩隻手、兩隻眼,隊友遇到甚麼問題都會出一分力幫忙,亦會謹慎行事,不想做一個壞榜樣。」說到新秀輩出,Barton的主項背泳亦同樣有新人在他背後力追。前年年中,Barton曾經同時間包攬長池50、100及200米背泳香港紀錄,但如今只手執50背一項港績,其餘的已被未足21歲的關鵬打破。「紀錄就是用來打破,所以他破紀錄時我很開心,尤其做到一個我很欣賞的成績。看到他的時間反而釋放了我的壓力,因為我終於可以專攻自己擅長的50及100背,大家就像分工一樣。」

 

 

「游泳的凝聚力很強,每日與同一班隊友練習,一齊出生入死,所以每次比賽都會努力為大家打氣,希望對方會有更好的時間。」平日採訪本地游泳賽,不時都會見到港隊成員之間互相鼓勵,尤其當有泳手正競爭某個比賽的資格,或是追逐香港紀錄時,打氣聲總會響遍整個泳池。「當對方做到一個成績,我也會更有動力,例如現時在100背只有他一個游到56秒內,我就會想盡快成為第二個,這樣對整個香港泳壇都會有正面影響。」

 

由雅加達到杭州的這五年間,Barton遇上過傷患、手術、恢復、適應新教練等大大小小的難關,但也正是這些難關才讓他日趨成熟起來,「現在也經常跟年輕泳員分享,即使受傷也不緊要,最重要是如何從低潮中反彈。」

 

 

我已經跨過那個關口,現在就是要發揮自己的能力出來。-何肇倫

 

說到要從低潮中反彈,何肇倫(Frank)也許就是極其需要的一人,因為在港隊早前公布的亞運提名名單中,他偏偏名落孫山,代表年中舉行的兩大運動會只能出席世大運一個。「本身以為有機會,但很不幸地沒有入選。那時也失望了好幾天,不過之後已收拾心情要練好一點,心態就是要向別人證明自己。」

 

翻查香港長池紀錄,現時100米背泳的青年紀錄保持者,名字仍然是「何肇倫」。但Frank的主項如今已轉成蝶泳及自由泳,「有一段時間突然游不到背泳,即使之後想再試試游但發現水平已不在。我也不知為何會突然停了步,回不去之前的狀態,不過就算沒有轉項也不知結果會如何,因為世事沒有如果。」然而他說自己不會就此放棄,將一眾後起之秀視作假想敵,將落選亞運當作推動力再在世大運游得更好。

 

 

擁有這樣的心態,或多或少亦與他兩年前遇到的心臟問題有關。Frank因為天生心臟異常,要於2021年初接受手術,休養了不少時間才能重回泳池。「我未動手術前的100自只能游到51秒7,但剛剛終於落到50秒9,我就是抱著克服心臟問題的心態去突破它。」但他更希望,外界往後可以將注意力放回他在泳池中的表現,而且胸口那長長的疤痕之上,「有時有些不太熟稔的人見到我,就會問我的心還有沒有事,其實已經好健康。我已經跨過那個關口,現在就是要發揮自己的能力出來。」上學年剛到加拿大升學,變得更開朗的Frank也期待著,有一天能戴起港隊的泳帽,在亞洲最高舞台與Cindy、Susanna和Barton等隊友並肩作戰。

 

 

全文:https://www.sportsroad.hk/archives/417696

圖:李子正

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