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POOL THINGS分享 - 游水穿甚麼也要知道!如何選擇合適泳衣?

POOL THINGS分享 - 游水穿甚麼也要知道!如何選擇合適泳衣?


香港三面環海,想游泳去海灘其實非常方便,假如不太熟悉水性的話,亦可選擇公眾泳池。單是港九十八區,未計算屋苑私人會所泳池,便已經有 45 個公眾游泳池,香港泳池的密度遠比想像中高!

 

世界各地泳池也有特定的衣着規則,例如日本公眾泳池是不能夠佩戴手錶類別配件下水;而台灣更加是泳池衣着規則之王,例如一定要佩戴泳帽、男士不能穿着沙灘褲游泳、某些泳池甚至不容許有拉鏈和扣子裝飾物的泳裝。相反,香港在這方面相對自由,幾乎沒有泳裝規定,只是針對如要外穿T恤下水,只能穿白色上衣以防衣服染料脫色。

 

無論去海灘或泳池,所穿着的泳裝也有所不同,取決於大家去泳池的最終目的!很多人第一次去泳池都有疑問應該穿什麼款式的泳裝?POOL THINGS 團隊在此為大家介紹一下五大類別:

 

1. 學習游泳 / 悠遊玩水類

 

下定決心學游泳,但發現家中只有去沙灘曬太陽的比堅尼泳衣?因為學游泳時肢體動作幅度會比較大,為防止走光,建議女士們選擇連身泳衣或者兩件式泳衣,泳衣亦最好以貼身為主。以往連身泳衣給大家「老土」的刻板印象,適逢今年流行千禧復古,連身泳衣也時興起來!假如不喜歡太保守的設計,幼帶款式亦相對時尚,很多泳衣的背面設計亦花心思,一點也不失禮!兩件式泳衣更加有大量選擇,設計類近 sports bra 款式,平易近人,穿着時容易適應而且舒適。

 

 

 

 

至於男士方面,剛開始游泳的你建議選擇及膝泳褲,覆蓋度高亦能靈活自如地活動。

 

 

2. 戶外游泳類

 

喜歡曬太陽游泳但怕曬傷和曬黑?可以考慮具有防曬功能的泳衣或長袖防曬衣,備有外穿款式如拉鍊外套或套頭款式,女士亦可以選擇有內置胸墊的長袖防曬泳衣款,想再保守一點還有可以下水的長褲,尤其夏天出海不想用太陽油影響海洋生物又怕曬傷,防曬衣絕對是水上活動的必需品!

 

 

3. 曬太陽類

 

 

不少公眾泳池的戶外區域都會提供少量太陽椅讓大家曬太陽,想曬得好看,女士就可以選擇比堅尼泳衣了,男士就當然不可少了一條沙灘褲!

 

4. 游泳訓練類

 

熱愛游水的你,「操水」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當由初階去到這個階段,自然追求更出色的裝備,市面上亦有不少主打游泳訓練的泳衣,沒有競賽泳衣那般高要求,但是款式較為實用,針對經常游泳的使用者,防氯功能較佳及更耐用。

 

 

5. 競賽運動類

 

游泳運動員經常出現在游泳池是最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他們所穿着的並不是一般的泳衣,而是競賽專用的泳衣(下稱賽衣),價錢亦是眾多泳衣中最貴的。假如有看過奧運游泳比賽,便會看到女性運動員完成賽事後都會將肩膊的泳衣帶脫下來。原因是賽衣實在太緊,而之所以那麼緊貼身體,主要是針對肌肉作出壓縮及活動靈敏性的調整,例如短途比賽泳手需要肌肉的爆發力,賽衣就有壓縮肌肉的機能,讓肌肉在無氧情況下達至最強的爆發力;長途比賽講求動作延伸及耐力,泳衣相對沒那麼束緊肌肉,以免影響泳手的暢順動作。而現在大部份賽衣都會印上國際泳聯 FINA 的標誌以示認證。

 

 

如果泳池沒有特別規定,又加上不是出戰比賽的話,泳裝主要隨大家的自由喜好,最重要是游得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