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POOL THINGS分享:冷門水上運動推介!你玩過了沒有?

POOL THINGS分享:冷門水上運動推介!你玩過了沒有?


香港原本是漁港,有著龐大的海岸線,所以住在香港即使身在鬧市想去海邊也相當方便,例如近海地區如屯門黃金海岸、荃灣、青衣、西貢、馬鞍山及將軍澳沿岸,甚至尖沙咀及佐敦鬧市亦屬沿海地區,都是短途車程或步行可到達海邊、海岸及碼頭,港島區更是四面環海!

 

這麼得天獨厚的海岸優勢,大家怎能輕易錯過?尤其早前因疫情不能外遊,造就大家都發掘香港好去處,一到暑假更是洶湧出海!聽說過去年綠蛋島上的獨木舟多到「泊唔曬」,可以媲美幾年前行大東山要排隊上山、「多人過旺角」的情景。POOL THINGS 團隊細數六種冷門水類活動,包括出海和泳池,看看大家玩過多少?

 

直立板瑜伽 SUP Yoga

 

除了運動有流行熱潮,水上活動也不例外,直立板結合衝浪和划艇兩種運動,雖然並不是甚麼新潮事物,但是亦屬於近年較流行的水上運動。站在大型划艇板上,用槳划動來控制方向和速度,以坐姿、跪姿及站姿去玩,個人覺得因為要平衡,所以相比獨木舟更難玩!除了可挑戰自己考取直立板初、中及高級證書;亦有直立板滑浪。近年更盛行直立板瑜伽,或許在墊上已滿足不到大家,轉移到直立板上,在波浪起伏的海面上挑戰平衡、重心轉移等瑜伽動作。在板上放鬆身體,感受海浪拍打,感覺更舒爽。

 

圖1: 在海面練習平衡感和耐力,是 SUP 的一大特色。

 

沙板 Skimboard

 

據說是外國救生員為了盡快從海灘上拯救溺者,於是想到利用木板在水面滑行,從而衍生這種在淺灘上便可以玩的水上運動。玩法類似衝浪,但使用的板比衝浪板細、比滑板大,形狀比較扁平,底部不設尾舵。將板拋向淺灘或海浪然後立即跳上板上滑行,需要有良好的平衡和反應能力。沙板主要分為兩種形式:「Wave」 及 「Flatland」 兩種,後者較適合初學者,在陸上熟練助跑、丟板及上板上三個動作,能流暢地在淺水區滑行後便可嘗試在深水一點的地方利用海浪力量進行滑行,由於容易失平衡,相對滑浪等失敗會跌落水,要有跌在沙地的準備,聽起來就已經很刺激!

 

 

圖2&3: 通常在海岸線的潮汐帶內進行,因為海浪比較平緩,適合滑行。

 

獨木舟水球 Canoe Polo

 

結合了獨木舟和水球的水上運動,這項運動在香港發展其實已有二十多年,外國多於河流或湖泊進行,但因為香港主要在泳池進行,所以一般大眾會較難接觸。比賽規則兩端都設有龍門,兩隊球員會依靠獨木舟來移動和帶球,將球投進對方球門而得分。由於需要在獨木舟上移動,甚至乎短時間內轉向及加速,快速地傳球、進攻和防守,必須具備良好的控制技巧及爆發力,也需要一定的團隊合作和配合,既可訓練協調能力和反應速度,更可消耗大量熱量!

 

圖4:不要以為獨木舟就可以不用濕身玩,其實激戰到全身濕透也有可能啊!

 

人魚運動 Mermaid

 

早前上映的《小魚仙》帶起了人魚熱潮,人魚運動是近年越來越受歡迎的水中運動,大家仔細看不難發現一些新興或冷門水上運動,都是由兩種以上的運動結合,而人魚正是結合了游泳和水中表演。要先學習在水中以身體擺動 「body wave」,穿著特殊的人魚尾巴(Mermaid fin)模仿沒有膝蓋在水中前進,還有閉氣在水中學習浮力控制,學懂後便可在水中扮人魚擺 「pose」 拍照了!控制自如後便需要穿上人魚尾巴,亦稱為魚皮,即由盆骨開始包裹著雙腳,就如真的美人魚在水中擺動身體。進階的人魚水中表演除了肢體動作,亦會透過尾巴的柔軟性和靈活性進行各種表演和花式舞蹈(Mermaid dance)例如翻轉及旋轉等,更需要在水中張開眼睛,想優雅地在水中暢泳也相當具挑戰性!

 

圖5:學做真正的人魚毫不容易,但看到水中的美照就明白了!

 

風箏滑水 Kiteboarding

 

結合了風箏和滑水的個人運動,玩法類似風箏衝浪,利用風箏的升力和滑板滑行前進,通常需要海灘或湖泊等開闊水域進行。需要手持風箏,利用風力讓風箏上升,產生升力,再利用升力拉動滑板滑行,換言之,當沒有風時,就相對較難進行這項運動。但是利用風箏的的升力延長在空中停留的時間,可以進行各種花式動作,例如跳躍、轉向和旋轉等。

 

 

圖6&7: 這項運動需要有一定的滑水及風箏操控經驗,也需要具備平衡力及反應力,才能於滑行時保持平衡,並根據風力變化調整風箏角度。

 

水底曲棍球 Underwater Hockey

 

或者大家會聽過草地曲棍球、冰上曲棍球或滑輪溜冰曲棍球,但其實還有水底曲棍球!只能在泳池進行的水底曲棍球屬於比較新興的運動,而且是「non contact sports」,只可用以手持球棍的單手傳波及射波,另一隻手不可觸碰其他東西。規則原理類似冰上曲棍球,需要佩戴面罩、吸管,同埋使用較短的曲棍球棒,將一個包著鉛芯的圓盤射入球場敵方球門區而得分。

 

圖8:由於在水底對戰,所以觀眾也需要全程觀看水底攝錄機直播才會了解發生甚麼事。

 

以上水類運動無論出海或戶外泳池也有機會曬傷,假如是參與一些大機會不用下水的活動,例如:直立板或獨木舟,建議可佩戴太陽眼鏡及太陽帽。即使下海塗防曬也要選 SPF 值 30 或以上的海洋友善防曬,以保護海洋生態。假如閣下也是懶塗防曬一族的話,一件長袖防曬衣就相當重要,必要時更可穿防曬長褲,除了防止曬黑,以及減少皮膚受到紫外線傷害的風險,大家就自然玩得更放心!今個夏天不妨 「bookmark」以上活動試試看啦!